19、不受歡迎的住客﹣﹣﹣﹣松鼠

這兩個星期的心情很差,因為松鼠進駐了屋頂與天花板的空間。
我家後園有一兩隻松鼠,整天在樹叢中跳跳蹦蹦,那肥大的尾巴如拂帚般飄蘯,煞是可愛。有時,安坐家中,望著牠們在園中追追逐逐,感受那種活潑佻皮卻又富有活力的生命,使人充滿愉悅的心情。
近來,半夜三更時分,我常會被松鼠在屋頂的追逐聲吵醒,有時甚至會聽到牠們跑倦停下時的氣喘聲。我只是以為牠們是在外面的屋頂上追逐而已。前星期六(四月二十八日),當太太在外面清掃前園時,鄰居走來指著我們的屋簷說:你知道松鼠進入你家嗎?他說他看到牠們從屋簷的小洞出出入入。我們抬頭一望,原來右邊的屋簷邊綠被咬了一個小洞,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牠們不是在外面的屋頂追逐,而是進入了我們家,把天花和屋頂之間的空間當作遊樂場,在那裏嬉戲。事情真的嚴重了,如果不及時把牠們趕出屋子,屋頂就會被牠們咬破,上面的電線和水管萬一被咬破,那將是一場災難。
我們忐忑不安地渡過了兩天假期,星期一清晨,太太致電保險公司,要求他們介紹一些可靠的捕捉小動物公司(animal control),後來又致電城巿的有關部門尋求幫助,兩處都介紹了同一間公司。這間公司的收費並不便宜,派人來檢查及安裝小籠,收費一百八十九元,以後每捕得一隻松鼠,收費六十九元,不管松鼠是否從你家中走出來的,凡有松鼠走入小籠中被捕,都得計錢。正是肉在砧板上,我們只得大破慳囊。
這家公司在當天下午就派人到來,爬上屋頂四處巡視後,又列了一張修理清單,包括修補被松鼠咬破的小洞、各通風口、煙卤出口等,索價一千多元。他然後在屋頂松鼠出入處放上兩個小鐵籠,並在籠中放下花生醬以作餌,收取了一百八十九元,然後揚長而去。
當天黃昏,我們發現已有一隻松鼠陷身籠中,在籠中不斷爭扎,神情真是可憐。這時,我們聞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騷臭味,這是從那被捕的松鼠身上發出的。許是牠以此向牠的同伴提出警告吧。這天晚上,剛巧有雷暴,天氣惡劣,一陣狂風跟著一陣暴雨,然後是一陣閃電帶來一陣冰雹,即使安坐家中,也能感受到狂風暴雨的威力。我們開始擔心屋頂上那隻被困在籠子裏的松鼠了。這天晚上,風雨不曾停歇過,我整夜牽掛著那隻被困的松鼠,想象著那狂風雷電、冰雹驟雨,必為牠帶來無邊的恐懼;擔心著被雨水淋得濕透的牠,在無遮無掩的小籠中,能否安然挺過?
翌日早上,我們出門探視,發覺牠已一動不動了,太太說牠死了,我仍帶有一絲希望,說:希望牠只是詐死。中午,捕捉的人到屋頂取下小籠,我問他是否死了,他說是的,因為昨夜的風雨太大了。我感到惻然,一條活潑的小生命,就這麼消失了。小松鼠啊小松鼠,為甚麼你不安份地在樹上築巢而居?跑來侵佔我的居所,以致惹上殺身之禍!這事又使我不得不歸咎於天命了,假使當天不是遇上雷暴的話,牠就安然無羔地被帶到其他的叢林中放生,繼續在那裏過其活潑的生活。只是蒼天未免太無情了,牠只是不安份地侵入我的屋子,雖然連累我花了一大筆錢,但也罪不致死吧!
次日,我在離家前往游泳健身時,屋頂的籠子仍是空的,返家時,那人已來過,留下一張紙條,說是已捕捉了一隻松鼠。我心中有些存疑,真的這麼巧?小松鼠就在我離開的這小段時間陷身牢籠!於是,我以後都等他來後才離家,結果是一個星期過去了,並沒有捉到其他的松鼠,但是我知道牠們並未離開屋子,因為我還不時聽到牠們在上面奔走的聲音。
星期五,我問那人在星期六、日會否來?他說不會。我說如果在這兩天有松鼠陷入籠中,那豈不是生望渺然,他也表示只能各安天命了。我再問他難道他就只有放籠子在屋項的辦法?松鼠不進入,奈之何?他才說他下星期會將籠子釘在洞口,那麼松鼠一出來就必會陷入籠中。我心想,如果你一開始就這麼做,那不是省事了很多吧。大概他是想擺在屋頂以捕捉多些外來的松鼠吧!
釘在小洞前的籠子這個星期一(五月七日)上午,他將籠子釘在松鼠出入的小洞前,這樣一來,除非松鼠不出來覓食,否則,必會陷身籠中。你說如果他一早就採取這個措施,問題不是一早就解決了嗎?
這一天的黃昏,從屋中跑出來的一隻松鼠果然陷身籠中了。陷在籠中的松鼠牠在籠中不停地爭扎,咬著四面的鐵絲網,衝向兩邊的門閘,企圖衝出樊籠。
這天,天氣並不理想,時陰時晴,間中還灑了小雨。我又開始擔心籠中的松鼠了,心中默默地冀望微雨快些停歇。雨停了,我立即到外面探視情形,籠中的松鼠已被雨水淋濕了身子,正卧著喘息。這時,太太站在兒子卧室的𥦬前往上望著籠中的牠,並敲著玻璃示意我上來。松鼠聽見敲打聲,側頭望著我太太,然後又開始爭扎了。我倆站在窗前望了好一會兒,我很想拿些東西為牠遮蓋,太太勸我還是算了,因為只蓋上面,難免會被風吹走,如果密密圍著籠子,可能反而令空氣不流通,松鼠難免被焗窒息而死。我只得作罷,心中禱告著:小松鼠,願你堅強地渡過這個夜晚,過了今夜,明天那人來時,就會帶你到另一個原野,還給你一條活潑鮮蹦的生命。
今天清晨六時,我急不及待地起床,從窗前望向籠子,那被困的松鼠仍在籠子裏不斷地爭扎著,這時我才放下了心頭大石。整個早上,我坐在窗前寫這篇文字,牠在籠子裏的爭扎聲不時傳入耳中,我對牠那種頑強的鬥志,鍥而不捨的毅力深感欽佩。那些動不動就想放棄目標,遇上挫折就沮喪失望,甚至輕賤自己的生命的人,面對這籠中的小松鼠,能不愧煞?
現在已是上午十一時二十分了,我正盼望著那人早些來,早些還給這隻被困在籠中的小生命的自由。

後記:

我一直等到下午一時,仍未見來人,這時望向仍在籠中爭扎的松鼠,發現牠的額頭紅了一片,仔細一看,原來牠在不斷衝擊門閘時撞損了額頭和雙耳。我又再為牠擔上了心,焦急地不斷望著外面的馬路,最後終於忍不住了,打電話到那間公司,要求他們催促來人,希望盡快來把松鼠救出。
一直等到二時,終於盼到來人,他爬上了屋頂,那松鼠見到來人後,爭扎得更加厲害,喉中更發出了嗚嗚的叫聲。那人用另一個籠子套住困著松鼠的籠子的尾端,拔開尾端的活閘,松鼠迅速地逃離原本的籠子,卻又被困在另一個籠中。看著受傷的松鼠,我問那人有礙嗎?他說牠只是脫了些表皮,不礙事的。至此,我才放下了心。希望被捕的松鼠,在新的原野中活潑健康地生活。

One thought on “19、不受歡迎的住客﹣﹣﹣﹣松鼠

  1. Yam Kung,

    This is the best material for a children’s story! We had similar experience, but the protagonists were raccoo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