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槍擊案

星期一(四月十六日)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發生的槍擊案,震驚了整個世界。天天看著電視上對凶案的報導,心情真的很沉重。當看到三十二個被害者的遺照,他們臉上稚氣未褪,挂著陽光燦爛般的笑容,顯出對生命的自信,對未來的憧憬。詎料,一響槍聲,奪走了他們寶貴的生命,摧毀了他們的憧憬,為親人帶來了撕心裂肺的悲痛,為社會留下了無盡的遺憾。
在這次的槍擊案中的被害者,有七旬老教授利布雷斯庫(Liviu Librescu),正在授課中的他,為了讓自己的學生逃生,用身體擋著門而被槍殺,他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自己的學生,體現出人性的光輝。在槍擊期間,很多教職員忘卻個人的危險,四處通知學生逃走;慘案過後,學生在校園中平和而冷靜地對死難者的悼念,在在表現出沉穏、冷靜、成熟的品質。平時我們總說美國人浮誇冷漠,但在危難時總能發揮人性的光輝,這次的事件如是,2001年的「九一一」中更是如是。這些人民的質素,應是支持美國成為一個超級大國的重要因素吧。
槍擊初期,《芝加哥太陽報》誤報行凶者是一個中國留學生,這事引起了很多中國留學生的反彈。首先他們想起的是,美國人可能會掀起一浪仇華潮,自己在美國的生活會受到衝擊;其次他們擔心美國會改變對華的留學生政策,限制國人來美的留學。當證實凶手是南韓人後,他們終於鬆了一口氣,於是又無限上綱地說是美國的主流社會抺黑中國人,想藉此事件製造仇華的輿論,於是又想對《芝加哥太陽報》負責報導的女記者米雪兒施爾德(Michael Sneed)提出抗議。請看看事實吧,凶手父母的鄰居並無因此事而遷怒他們,反而異口同聲地贊揚他們是友善純良的好人,對他們的遭遇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大學的校長也無因此事而歧視亞裔人,反而誠懇地表揚亞裔人在過去一直對學校的貢獻,認為開槍事件只是一個個別事件。對比美國民眾的成熟與寬容,這些中國人的表現不是太狹窄嗎?當眾人皆為死難者哀悼時,他們卻神經緊張地心心念念為自己的民族(其實應是個人的利害)可能被傷害而不安、而抗議,他們的表現適以令民族蒙羞。
校園槍擊事件後,槍械管制又成了人們的話題,有些外國的專欄作家更幸災樂禍地說,這是美式自由的代價,言下之意是看你還管不管制槍械?其實,稍為有常識的美國人都知道,國人擁有槍械的權利是不可剝奪的,這是寫在美國憲法第二條修正案當中:「人民持有和携帶武器的權利不得被侵犯。」立法的精神就是充份信任人民,鼓勵人民在政府違憲而又不得改善時,就用武力推翻它;當個人的財產被非法掠奪而法律不能保護時,人民有權用武力保護它;當個人的權益受無理的侵奪而得不到公正的對待時,人民有權用武力維護它。就因為人民有權擁有武器,對政府、官員、軍警起著盬察作用,所以,政府不敢亂來、官員不敢貪污、軍警不敢持武行兇,甚至上司也不敢凌辱下屬。雖然槍械會被壞人利用為非作歹,甚至濫殺無辜,但百姓卻因持械而使社會較為公平,得失自在民心。
美國第七任總統傑克遜曾這樣說過:敢不敢讓人民持槍,是政府是否信任人民的試金石。只有民主國家的人民才擁有持槍的權利,也只有有持槍權利的百姓,才能使民主持久。試看看,有哪一個極權國家會付予人民持槍權呢?中國早在元朝時就禁止人民持有武器,甚至是㕑房用的菜刀也在禁例,原因是怕人民造反,於是統治者就能安寢無憂地為所欲為了。當然,如果沒有成熟的人民,百姓擁有持槍權將會是社會大亂。
無可否認,人民有持槍權確會使壞人在犯罪時得到方便,但是回心一想,即使是禁槍,壞人還是會犯罪的。所以說,造成槍擊事件的主因並不是人民有持槍權,主要的因素應是如何防患、消除這些有犯案傾向的病人。這課題,應是社會學家、犯罪學家的主要研究中心。

One thought on “大學槍擊案

  1. 我反思,的确,有相当一部分的中国人,关心自己的利益多于其它一切,缺少宽容和关爱,多得是关心金钱和物质.
    究其原因,也许是现实的残酷,毕竟经济水平和美国差很多,没饭吃,没地方住是很痛苦的,现在的猪肉一斤16元,可是大家的工资不见长,又要少吃肉了.(离题了)
    也许大家认为钱和地位才是衡量人的标准.
    觉得可悲,可是由于世界的不公平,我又可以说什么呢?
    如果现在中国和美国一样富有,中国人在某些方面的素质可能和美国人一样吧.
    为什么在美国买很多东西便宜呢?因为快乐是建立在亚洲一些劳动者的痛苦之上啊.

    而且我问过我在新加坡的一个老师,她是基督徒,我就很好奇的问她,基督教是不是有说,信上帝的,婚前是不可以有性行为的,也就是禁止婚前性行为.
    她说是,我问,那为什么美国人大多数都对性很随便呢?婚前还是处子之身不多呢?
    她说那些美国人都只是随口说说,不是真正的信上帝.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