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小狗菲菲(中)

2002年八月,太太往Austin,以嵐對Sherry說,其實媽來的目的主要是看菲菲,言語中酸味頗濃。是的,自從菲菲在01年聖誕來住了短短個多星期後,我們對牠思念得很。02年七月我前往Austin幫兒子搬家,與菲菲相處了一個星期,太太頗是豔羨,所以在八月就飛往探望牠了。

和grandma一起,菲菲是備受愛寵的,儘管是烈日當空,牠每天都要grandma帶牠到外面閒盪四五次,即使是在家中,牠也要纏著grandma和牠玩踢球、拔繩、捉迷藏…..有時grandma 倦了,坐在椅上休息,牠就將玩具圍著grandma,求著grandma和牠玩。為了討好grandma,牠會後腳著地,挻起身子,兩隻前腳抓住grandma的褲腳扮「請請」,也會語聲多變地和grandma說話,而最令grandma心甜的,就是嘴對嘴kiss kiss。有時在搶波波(小球)時,grandma會假扮手被抓傷了,要牠kiss kiss傷處,牠就會應酬式地在grandma的「傷處」如蜻蜒點水般輕吻了一下。

Grandma買了本小說,有时為了讀小說而不和牠玩。有一天,grandma與Sherry的媽媽等人到外面吃晚飯,回家時,發現她那本放在咖啡几上的小說巳被菲菲咬得支離破碎了。在咖啡几上同時還有幾本其他的書,牠就只拿這一本書來出氣,因為這本書霸佔了grandma和牠玩的時間,咬破了它,看你還敢不和我玩!你看,多麼霸道!事後,當grandma拿起被牠咬破的書叫牠看時,牠就嚇得躲到咖啡几下了。事隔四個月後的聖誕節,當牠跟著daddy來我們家渡假時,我出示那本書時,牠仍是嚇得躲入牠daddy的房中不敢出來。

03年八月,我們駕車到Austin探望兒子和菲菲,花了兩天的時間,終於到了兒子的家,兒子上了班,只有菲菲獨自在家。在車庫泊好了車子,開門入屋,菲菲早巳臥在門口靜待我們,真料不到牠居然認得是我們。牠興奮地圍著grandma旋轉著,突然醒起我也在側,怕冷落了我,於是又跑來吻了我一下。牠就是如此的體貼,06年我們到硅谷探訪兒子和牠,因為天涼,晚上太太躲到兒子房中睡,只剩下我一人睡在廳中的氣墊床上,菲菲跑上來在我的臉上( 其實是鼻子)吻了一下,便又匆匆跑入房中,你說牠多會收買人心。

這一次,菲菲晚上仍跟daddy睡,早上一早就來拍我們的門,跳上床狂舔我們的手。到了04年我們來時,牠就每晚要來和我們睡,牠小少爺雖只有五磅半,睡上來可霸道得很,在我的腋下攤著打横而睡,佔了整整三分一張床,搞得我縮著半邊身子,不敢轉身。grandma 看到這種情形,有一天晚上,她對菲菲說:「菲菲,你還是到daddy 房中去睡吧,你迫得grandpa沒覺好睡了。」這一晚,當我們入房時,牠躊躇了好一會兒,然後極不願意地一步一回首地爬上樓梯,拍門入牠daddy的房中睡去了。是的,牠真的很懂聽我們講話,有一天下午,烈日當空,牠吵著要到外面,grandma對牠說:「我就不跟你出去了,你去看看grandpa帶不帶你去。」當時我正在書房做事,牠如奉綸旨,立刻飛奔上樓,站在房門口,望著仍在埋首做事的我大聲地吠著,意謂grandma叫你帶我逛街,你怎麼還不動身!

休看牠跟我們逛街時横行霸道,逄人吠人,逄狗吠狗,但當形勢不妙時,牠還是個識時務的俊傑呢。在Austin期間,我們每天都會到超級巿場買食物,小菲最喜歡跟著,將到停車場時,在grandma懷中的牠就巳急不及待地準備從車裏衝出來。grandma抱著牠坐在收銀處前面的椅子等我,牠總是如人般站著望著在巿場中的我,這時很多來巿場的人經過,都會友善地來逗牠玩,牠並不歡迎這些人的逗弄,如在外面,牠早巳狂吠相向了,但牠知道這裏並不准牠進入,現在只是偷偷進來,所以牠儘管不喜歡,也只有忍氣吞聲,只是將身子盡量向後縮。有一次我們帶牠到休士頓(Houston),我們要到餐廳吃午餐,把牠偷偷地帶了進去。平時嘴饞的牠,在我們吃飯時總是要伸頭看著我們的食物,求著我們給東西牠吃,如今牠知道自己是「偷渡客」,很乘巧縮在Sherry的膝蓋上,將小頭彎低到桌子下面了。看,我們的小菲菲就是如此的一隻「識時務」的俊傑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