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畢業和就業

兒子唸大學,仍是如在中學般的自覺和刻苦。他在第一年下學期就主動約見了系主任,系主任看了他一年級的成績後,向他表示他的成績符合該系的一個學士 和碩士同時進修的標準,雖然會很辛苦,但有機會在四年之內同時考取學士和碩士兩個學位,就算不能在四年之內完成,也可能在唸多半年或一年就可以了。換言 之,可以比普通學生提早兩年或一年完成碩士學位。
兒子參加了這個課程,並決心在四年之內完成。其間的艱辛真是非筆墨可以形容,有些科目要與一些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的博士生一起競争,壓力之大當可想象得 到。有時趕起功課,連續數日通宵達旦是等閒之事。他有時感歎著說,真的連睡覺是甚麼滋味也忘記了。他在四年之內終於同時取得了電腦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 2000年畢業典禮上,他左手拿著學士學位證書,右手拿著碩士學位證書,躊躇志滿,四年的艱辛終於得到了回報。
兒子的教授鼓勵他唸博士,而太太也希望他繼續唸博士,但他則與我商量,表示並不想將來做學術研究,做工程師,只要碩士學位就可以了。我支持他的選擇,於是就決定就業。
當時美國巳開始進入經濟衰退期,不過,就業機會的減少對他們學校唸電腦科的同學來說影響並不太大。原來各大電腦公司,一早就來他們學校招聘,有些公司在招 聘攤位上派送各種精緻的文具、T裇以吸引應屆畢業生的興趣;有一間電腦系統顧問公司為了吸引人材,更向CMU、MIT和Stanford三間大學的應屆電 腦科畢業生提供如此的引誘:呈交履歷表即可獲贈一百元,並送出一輛寶馬3系跑車,以抽奬方式送給其中的一位幸運兒。兒子雖不喜歡這間公司,但也交了履歷 表,可惜只拿了一百元,至於寶馬,則不知花落誰家了。
三月份開始,既要忙於功課,又要忙於飛往各地應各公司的面試邀請,結果,他獲得近十間公司的的聘請,薪金不錯,也都有數目不錯的簽約花紅、搬 遷費及公司股票認購(sign up bonus, relocate, stock option)。四年前為選擇入讀哪所大學而煩惱,如今又要為選擇進入哪間公司而躊躇。
聘請他的公司有三間是金融投資公司,計有美林、摩根史丹利及雷曼兄弟。我不大贊成他進入金融行業,因為雖然有機會賺很多錢,但壓力太大,時間太忙,賺取的 薪金和花紅全是生命的透支,劃不來。兒子也接受我的看法。他的最初選擇是一間要經過三輪面試才獲得聘請的電腦顧問公司,這是在芝加哥的Diamond Consultant,公司隆而重之在芝加哥一間豪華酒店招待這些應聘的新成員,舉行為期三天的研討會,研討會後,兒子對這間公司突然失去了興趣,因為他 覺得公司收取顧客昂貴的顧問費與支付給他們這些工程師的薪金不成比例,認為不能接受這種剝削,於是就不考慮到這間公司 任職了。另外還有一間網上交易平台的公司以年薪十多萬聘請他,他認為這間公司的規模不是太大,也沒有興趣。
剩下的還有數間電腦軟硬件公司,其中英特爾(Intell)有兩份聘書,一在硅谷,另一在多倫多,除有不錯的薪金外,多倫多的那一份還有住宿津貼。兒子經 考慮後,仍是放棄了,因為他認為英特爾的局限太大,如果在那裏做了一段時間後,想轉到外面做就較困難了,他不想在一間公司做一世,所以也放棄了。兒子對這 一類領導性的公司都沒有好感,早在一年級時,微軟曾提供他四年的學費及食宿費,條件就是畢業後到微軟做,兒子放棄了,因為他不喜歡微軟的霸道的企業文化。
幾經考慮後,最後到Austin的戴爾電腦公司做產品發展顧問工程師(Development Engineer Advisor),選擇到戴爾做,其一的原因是他在三年級的暑期曾到這裏做過實習生,對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有一份認同,其次,是因為他在做實習時認識的女朋友就Austin的UT(University of Taxes, Austin)唸書。
在戴爾電腦的工作並不愉快,因為工作的挑戰性太低。兒子整天說做這些工作根本就不須請他這樣的學歷。大約一年後,他就轉到Newisys.Inc. 出任硬件工程師(hardware engineer)。這間公司研究製造超級電腦的芯片,運算速度比普通電腦快數十倍。產品的顧客對象是IBM,Dell,Google,Yahoo等公 司。這裏的工作深具挑戰性,兒子興緻勃勃地幹得很起勁。在這裏做了兩年,Sigma Tel.Inc.邀請他參加面試,並由公司的副主席多次邀請他加入。當時兒子在Newisys的研究項目巳完成,再沒有興趣做同類的研究,所以也就轉到 Sigma出任高級驗證工程師(senior verification engineer)。
Sigma專門研究MP3芯片,在行內很有地位,蘋果 iPod Shuffle就是採用了這間公司的芯片,iPod Nano原本也內定用他們新研製的芯片,可惜在研究時出了差錯,不能及時趕及。
在Sigma做了一年多,硅谷的Atheros Communications, Inc.透過獵頭公司邀請他到硅谷先後進行了兩次面試,很滿意兒子在電腦軟硬件各方面的知識,於是聘請他出任驗證架構師(verification architect)。這是比高級工程師更高的職位,出任的多是三四十歲以上的資深高級工程師,兒子以二十多歲的年齡出任是職,這是很難得的。加上女朋友將完成她的碩士學位,也想畢業後到三藩巿發展,於是就接受了這個職位。
Atheros是專門研究製作無線上網的芯片,兒子在去年八月入職,帶領一組工程師負責一項新的芯片研究,現在他負責的項目即將完成,他忙得連抽個周末返家過農曆新年的時間也沒了。
兒子在六年的工作中任職四間公司,所做的研究項目全不相同。這正是他不斸求進的表現,因為電腦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不斸轉職,能接觸不同的技術範疇,就能不斸吸收新知識。

Leave a Reply